close
 作者  charisme (Lacrimosa)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看板  Gossiping
 標題  Re: [新聞] 患陣發性嗜睡症 男子一睡1個月
 時間  Tue Apr  8 02:12:23 2008
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

※ 引述《omygod10 (黑暗面)》之銘言:
 : http://tw.news.yahoo.com/article/url/d/a/080407/8/wt5w.html
 : 患陣發性嗜睡症 男子一睡1個月
 : 世斌:「大部分都是小孩,青少年比較多,這個疾病長大慢慢會好

我也是嗜睡症患者,我超恨這個病,這個病一度毀了我的人生!!!!!

我發作的時候是高一升高二的暑假,我當時一睡可以連睡30多個小時,最後醒來都是因為想上廁所,但上完就又去睡了,完全無法控制自己。肚子餓了就含巧克力,有時候情況好一點會吃點正常的食物,麵包吐司之類的。

因為我有伴隨猝倒症的情況(就是會突然睡著),又因為家庭關係比較不緊密,本人之前又經常長時間待在房間課外閱讀,所以家人完全沒發現異狀,等到真正發現情況不太對的時候已經開學了。

當時「嗜睡症」這個名詞並不普遍,我想縱然是現在,有這個知識的人也不是多數,起碼不像憂鬱症有這麼高的知名度,所以學校老師甚至是我的家人都認為這是我本身自我意志的問題,對我是百般苛刻。

出席率差,成績自然一落千丈(都在睡覺成績會正常就怪了),因為都在睡覺,當然也無法有什麼正常社交活動,以前交情不錯的朋友也都疏遠了。

不過,我覺得最痛苦的就是家人的不諒解,他們對我失望透頂,半夢半醒間常聽到他們因為我的事情吵架。

這個病雖然會一直睡,但其實睡眠品質非常差,多夢,淺眠,會伴隨夢魘和幻覺,我會邊做夢、邊聽到我放的音樂,所以我就知道我在作夢。

另外除了嗅覺和味覺之外,視覺、觸覺、聽覺都有幻覺,我會看到有人站在我旁邊,或是坐在我身上,會聽到有人跟我說話,會感覺到有人在掐我(我每次都以為會死掉)或是有人在侵犯我,搞的我神經衰弱,沒病都有病了。

因為睡眠品質不好,所以醒來會很累,又因為長時間睡眠,本身又有點貧血,我起床的時候根本就站不穩,會極度地頭暈想吐,體力也非常差,所以大家不要羨慕,我睡的一點也不好,BTW,我還有營養失調的問題。

後來我趁著狀況比較好的時候去看醫生,當時我以為我自己是憂鬱症,結果後來醫生告訴了我一個從來沒聽過的病名:嗜睡症,不過他同時也告訴我一個令人心碎的消息,這個病沒有藥醫,不過可以藉由藥物控制。

我就拿藥回家,吃了也真的是有效,人會清醒,可是藥效過了就昏昏欲睡了,平均一天要吃三整顆(一顆藥效約3~4小時),但,我一吃到第二顆就會有劇烈的頭痛和雙眼灼熱,完全沒有辦法集中精神做任何事情,更別提唸書了,食慾也變得非常差。

我藥是拿一個月,所以就勉強撐到一個月過後才複診,期間靠的就是意志力了,雖然效果很差,不過起碼我段考名次終於贏了班上的體保生。= =

附加的痛楚真的很難受,我點消炎眼藥水,眼睛還是很灼熱,頭痛是完全沒有辦法了,痛的地方是腦袋裡面,按摩太陽穴也沒有辦法紓緩,止痛藥試過不少,完全沒用,所以第三個星期我就只服用一顆,接下來就睡死在學校桌上。= =

每個老師都不爽我到極點,可笑的是我有拿醫師開立的証明給他們看,但是他們完全不相信這是病,認為這只是藉口!不過也不能怪他們啦,世風日下,裝病的人很多,這個病唯一的外顯症狀又只是一直睡,要是我是老師大概也很難相信吧。

一個月後複診我告訴醫生我的情況,他卻跟我說:臨床報告沒有這些副作用耶!又因為「可是也沒什麼藥可以用」,所以就只好繼續使用原本的藥物。

幾天後我受不了,上網google這項藥物的相關資訊,赫然發現它是類安非他命!!

服用之後對毒品的成癮性會大幅提高,事實上也有不少人用它來代替毒品(可是我吃了一點也不HIGH),雖然不覺得自己會有機會接觸毒品,但無形中也增加了我的焦慮感和沮喪感。

後來我由於出席率的問題,又因為沒有老師願意保我,就被輔導轉學,最後去念私立學校,不過又被這家學校踢出來,輾轉換了好幾家學校,當中不乏夜補校,常常一個學期沒唸完就被踢出來,最後高中也沒畢業,只有修業,所以申請上的學校也不能念,只好考指考。

當時我對人生已經完全沒有希望了,尤其一想到因為一直睡也不能工作,我以後該何去何從?

我就更加悲傷,我常反問我自己:我他媽難道一生就這樣被毀了嗎?被睡覺毀了,你覺得光榮嗎?幹!你這個廢物!不如自殺算了!活著只會浪費社會成本又增加家庭負擔(包括心理)。

不過因為體力太差所以幾次自殺都沒有成功…一方面也是孬吧…所以最後選擇活下來…當時剛好是高三,高三那年是我發揮最大極限的一年,因為不願意我的一生就這麼被毀了(沒學業、沒朋友、沒家庭、又沒玩到!!),所以就強忍痛苦吃藥唸書。

那段時間真的很苦,不過我剛好才剛被另一所學校踢出來,換一個環境也是相對有利的吧?

我在那裡遇到了一個很好的女生,是我沒有生病的話一輩子也不可能接觸到的人,她主動和我當朋友,常常勉勵我並且用實際行為支持我。

因為是夜校,所以她每天八點多才會起床幫忙家裡工作,但是因為我要唸書,所以她自願每天六點就爬起來打電話打到我醒為止。

順帶一題,最高紀錄她連打半小時我才醒,我接了之後過十分鐘她還會打來確認我有沒有繼續睡,然後她才回去睡到八點起來工作,我又很沒用,幾次身體不舒服到精神快崩潰,也只有她一直支持我、安慰我,如果沒有她我大概就不會有今天了吧!

不過痛苦是有回報的,我考上了大學,而且醫生也沒騙我,過了青春期病情真的就大幅改善了(雖然我的青春一去不回…),我考上大學的暑假病情就大幅好轉,我爸媽也對我重拾希望,現在我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,真是可喜可賀、可喜可賀~

所以結論是:
一、不要羨慕這個病,這個病真的可以毀了一個人,只有得過的人才了解當中的痛啊!
二、不要放棄任何希望,只要堅持下去,該是你的就一定是你的。
三、尋死的時候孬一點並不是什麼壞事,別太逞強~
四、請不要動不動就自稱是某精神病患者,會害慘真正罹病的人。
五、大家都要幸福唷^_<

沒八卦?那補個八卦好了,我在台大醫院拿藥的時候要簽名才能拿藥(因為是管制藥),在馬偕醫院卻不用,到底是為什麼呢?希望知道的人可以回答一下。

要轉很歡迎,如果這篇文章能幫助其他人的話,我會很高興^^

--
※ 發信站: 批踢踢實業坊(ptt.cc)
◆ From: 140.112.25.82

→ Jasy:敢問你是拿什麼藥?管制幾級?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04/08 02:22
→ charisme:我拿的藥是「Ritalin」,我一輩子也忘不了這個單字= =        04/08 02:25
推 LIONDODO:此藥是中樞神經興奮劑,衛生署列為第三級管製藥品…        04/08 02:28





眠れる時間:
曾有一陣子我睡得也是這般誇張,坐在NSR機車後座上,也能睡得呼天搶地,弄得彼氏幾次驚嚇努力把我撈起來,甚至考慮過要拿安全繩把我和他綁在一起。

最後,彼氏妥協決定使用汽車為主要代步工具,而人家也能睡得歡天喜地了。

不過牙覺得自己應該是沒有嗜睡症(Narcolepsy)那樣嚴重的問題,雖然牙媽說牙很小的時候,曾經不吃不喝連睡三天三夜、以前騎著50CC小綿羊機車載牙出去,一定要先用安全繩固定好、…等等愛睡覺事蹟…(臉紅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ihuyagn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